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2年12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 - 2022年12月

全方位英語學習 打造多元國際教育


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自1961年創校至今,一直堅守基督教辦學精神,致力培訓學生成為自信求學、謙虛求道及感恩求真的國際化人材。張富華校長兼重校內學術水平與品德教育,引領教學團隊定期反思與優化整體教學方針與課程內容。把學校打造成智慧校園,通過全面電子化教學落實「賦權學習」(Empowerment Learning),培養學生建立自主學習與自信求學的態度。

國際化收生 校長參與教學 公開試成績創歷年高峰

作為元朗區內著名直資中學,學生收生國際化,自然形成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。張校長教學經驗豐富,過去曾擔任教育局多項英語教育的講者,亦到訪海外大學作教師課堂指導導師,亦是資深公開試閱卷員,對本地英文科課程發展與評考機制有着深入了解。他更親力親為,參與規劃校本英文課程,與英文科主任定期開會,細心制定校本課程與英文活動,亦會抽空為學生批改作文,確保英文科為校內高增值科目。

學校於過去3年的中學文憑試成績表現優秀,全部19個應考科目平均合格率高達9成,遠高全港水平,最佳5科成績更達33分。本年度中學文憑試成績整體更大幅提升,英國語文科考獲5或5*的人數為歷年最高,反映學校的高效教學成果,令人鼓舞。

英語融入學科知識 塑造全面英語語境

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。」張校長與教學團隊認為,讓學生明白自己是知識的擁有者,學會對自己負責,對學習產生熱情,才是令學生在求學生涯堅持不懈、努力奮進的關鍵。故此,學校通過課程優化,設計跨學科學習活動,將學習主導權歸還學生手中。

校內新修建的家政室,以增加應用學習元素,培訓學生的自理能力。老師亦特別滲入英文教學,讓師生能一邊享受烹飪樂趣,一邊學習生活化的英語。另外,學校積極推動AEROSTEM,並跟本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資歷架構認可的相關航空課程。學生能透過有趣的模擬飛行課,學習航空理論,建立對氣流、地理、氣象等基礎知識,同時亦能運用不同英語專業詞彙,促進聽說能力。

戲劇校本課程 領事館到校文化交流

戲劇教育能塑造情景,令學生在過程中主動學習,鍛鍊自信。學校於初中英文課程內加入戲劇元素,並將話劇訓練作為英文校本課程的一部分,糅合了閱讀、戲劇、音樂和藝術。老師會按照學生的學習水平和心智發展挑選書目,再帶領學生閱讀有關書籍,創作劇本。在投票選角後,學生會在外籍英語老師的指導下進行朗讀劇本訓練,學習將聲音、表情變化帶進英文台詞中,再在學期末邀請張校長與班主任一同觀看演出。為令學生擁有更完備的學習環境,進行戲劇排練,學校特別設立「English Drama Centre」,打造黑盒劇場,在疫情期間成為學生展現才藝,發光發亮的舞台。

與此同時,學校不時制定主題學習周,如回應大受歡迎的恐龍展覽,圖書館舉行以「恐龍」為題的閱讀周;活動組則舉行科學館展覽參觀活動。透過實地觀察和閱讀,互相呼應,提升學習互動性。最後,校長更以恐龍裝扮出動遊走各班,營造趣味學習氛圍。在疫情期間,為彌補封關的限制,學校邀請荷蘭領事館到校講述荷蘭的特色文化。隨着世界盃即將舉行,學校更與卡塔爾駐香港總領事館合作,籌辦文化體驗日,希望進一步拓寬學生的世界視野。

P.I.E.跟進學習進度 電子化賦權學習

作為全港首間「Google Reference School」,學校積極推行「青中G21 賦權學習」電子化教學計畫,教學團隊擬備不同程度的電子學習課業,鼓勵學生善用線上教材,建立自主學習習慣。學校亦為所有中一新生設立「英文文法進階電子課程」,提早教導使用Chromebook的技巧,學會自學自評,適應電子學習模式。

在課程管理上,學校參與教育局英語教學校本支援計劃,與教育學家一同為課程設計課業,提高學生的英語寫作能力。教學團隊同步深化「P.I.E.概念」(即計劃、實施和評估),幫助學生設定學習目標。此外,在核心科目中按學生能力分組,再由老師調節課程內容及教材,支援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,並鼓勵試後檢討,認清學習上的不足。因應校內不同國籍學生的升學和就業計劃,老師鼓勵學生報考國際認証的Cambridge English Assessment、IGCSE、GCSE和GCE考試,四位外籍英語老師除了參與日常教學工作、籌備校內英語活動外,亦會針對性地為學生教授國際試的應試技巧,提升學習效能。

教育傳媒

張富華校長 張富華校長
作為元朗區內著名直資中學,學生收生國際化,自然形成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。 作為元朗區內著名直資中學,學生收生國際化,自然形成...
學校積極推動AEROSTEM,並跟本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資歷架構認可的相關航空課程。 學校積極推動AEROSTEM,並跟本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資歷...
教學團隊同步深化「P.I.E.概念」(即計劃、實施和評估),幫助學生設定學習目標。 教學團隊同步深化「P.I.E.概念」(即計劃、實施和評估...
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
返回上一頁